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科研动态

【科研动态】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银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——“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研究进展”

发布时间:2023-04-17

2023年4月8日下午,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,中国钢结构协会钢-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长王玉银教授受邀在我院西院东教合6报告厅,做了一场题为《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研究进展》的专题学术讲座。本次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新葡亰8883·(ent) - App Store院长吴斌教授主持。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武汉理工大学新葡亰8883·(ent) - App Store副院长范小春教授、道路桥梁与结构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沐宇教授、建筑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涛副教授,以及我院十余位教师和各级本科生、研究生,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。

武汉理工大学新葡亰8883·(ent) - App Store院长吴斌教授主持专题学术讲座

王玉银,教授、博导,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,龙江学者特聘教授,中国钢结构协会钢-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长。主要从事钢-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,主编《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》等3部规程,参编2部国家规范和4部国家标准。出版专著2部,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,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,牵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。连续入选全球前2%顶尖科学家榜单(World’s Top 2% Scientists)。

讲座期间,王玉银教授介绍了长期以来在波纹钢-混凝土柱方面的研究成果,并进一步介绍了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结构的研究进展。王玉银教授报告人基于组合结构的工作原理,将波纹钢引入传统桥涵既有结构加固与新建结构中,提出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这一新型组合构件。通过结合试验研究和精细化有限元分析,探讨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的工作机理,确定影响波纹钢-混凝土组合拱力学性能的关键参数,建立相应的设计方法。该新型结构可有效解决传统桥涵结构适应变形能力差、易开裂、修复难度高等缺点以及波纹钢桥涵结构承载力低、跨越能力弱等问题,其具有承载力高、耐腐蚀性能优异、抗爆性能强,施工便捷等优势,在桥涵结构、隧道、综合管廊以及受损桥涵修复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。我院师生对报告内容反响强烈,在互动环节中,王玉银教授对现场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与深刻解答,交流气氛热烈,师生获益匪浅。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。

王玉银教授做精彩学术报告

我院师生认真聆听王玉银教授学术报告

供稿:潘  玲

审核:徐东升

编审:陈安荠

附件下载: